close

(一) 何謂禽流感、種類

流感

流行性感冒,簡稱流感,是通過呼吸道傳染的疾病。病徵包括發燒、頭痛、肌肉痛、流鼻水,喉嚨痛及咳嗽,病情一般持續數天至一周不等。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很多,以甲類較為普遍。在香港,最常見的是甲型H1N1型,甲型H3N2型,及乙型流感。流感的高峰期一般在每年一至三月。

大部份流行性感冒患者都能在2至7天自行痊癒,並從此產生抗體。但某類人士,如長者,兒童,或長期病患者,則有較大機會有併發症,如支氣管炎,肺炎等。

禽流感

H5N1禽流感病毒是甲型流感的一種,本來只影響禽類,如雞、鴨等,而香港在1997及2003年分別發現有18宗及2宗人類感染的個案。H5N1禽流感是透過與活家禽近距離接觸而傳播,而人類之間的傳播能力十分之低。最近多個亞洲國家報告雞隻中出現禽流感,主要影響家禽,但人類亦有受感染個案。

"禽流感"是流行性感冒的一種,主要由甲型H5N1及H9N2流感病毒引起,由於它是由一種來自家禽或鳥類的流感病毒所引起,故此,我們稱這種病為禽流感。所有鳥類均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可能,而家禽如雞、鴨等,就特別容易染病,更會迅速發展為流行病,貓科動物(貓、虎等)及豬也偶然會受感染。禽流感的病徵一般是發燒,鼻炎,喉嚨發炎,咳嗽,喉嚨痛,嘔吐等,這些與“傷風”,“感冒”的病徵十分相似,但是它們是不同的。

禽流感病毒是粘液病毒(myxovirus)的一種,病毒的形狀呈球形,直徑約為1x10-9米,與所有病毒的構造相類似,它們有一個蛋白質的外殼,裡面貯存了一些核酸,而禽流感病毒的核酸是核糖核酸(RNA),這些核糖核酸能夠製造出外殼的蛋白質,其中包括外殼的血凝素(hemagglutinin,我們可簡稱它為H),和神經酸酵素(neuraminidase,我們可簡稱它為N)這兩種蛋白質存在外殼之上,醫學界也以不同的H和N來將禽流感病毒分類及加以辨認,例如早陣子,香港流行的是A(H5N1),即是說,該禽流感病毒的外殼有第五型號的血凝素及第一型號的神經酸酵素。


(二) 禽流感的傳播途徑

人感染禽流感是因為與禽鳥近距離接觸,例如觸摸禽鳥和牠們的排泄物。

禽流感和其他流感一樣,傳染的途徑是可因與病人接觸,或吸入浮在空氣中的病毒。當禽流感病毒接觸到人的細胞,它可以穿過細胞膜而進入。

流感分甲,乙,丙三型,其中以甲型比較普遍,危害也最大。禽流感就是屬於甲型的,潛伏期是一至四天。甲型流感是可以致命的。死亡的原因通常是因為併發症而造成,例如因病毒感染而令支氣管腫脹,呼吸困難而死亡,或因病毒感染了肺部,造成肺炎而死亡等等。

禽流感所引起的症狀,跟其他流感一樣,發燒,咳嗽,喉嚨痛,流鼻水,全身肌肉酸痛。而且他跟其他感冒,傷風等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徵狀也相似。更有一些情況,是病毒感染到腸胃去,引起嘔吐、肚痛、肚屙等等。嚴重的,還會透發肺炎(pneumonia)。

若果有以下的病徵,例如發高熱,呼吸困難,咳嗽不斷,嘔吐,在病發了五、六天後,病情沒有好轉,反而有加深之勢,就事不嫌遲,立即去看醫生。


禽流感可能傳播的途徑

禽流感傳人的主要途徑:是直接或間接接觸帶有病毒的禽鳥糞便和排泄物,可能吸進病毒

清洗禽鳥時接觸到染病禽鳥糞便和排泄物,再接觸自己,有可能受感染

接觸到候鳥含禽流感病毒的排泄物或受感染,但感染可能性不大

人類直接接觸沾有含禽流感病毒排泄物的禽鳥蛋殼,有可能受感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l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